2007年3月6日星期二

在Ubuntu Edgy中安装Intel Fortran Compiler 9.1

因为最近要用到Fortran 90,而我用的是Linux,所以首先考虑的是个gFortran,但是据说gFortran还是一个不是十分成熟的产品,而Intel Fortran Compiler不但成熟稳健,而且性能卓越,另外它还有免费的Non-commercial版本,于是登上Intel的网站,搜寻了半天,只看到了一个evaluatio版本,我还以为这就是所谓的免费版本,于是注册发现不是,获得的注册码是有时效性的,于是呼唤万能的google,在这里找到了non-commercial版本的入口(看来Intel不太愿意让大家看见有这个版本啊)。然后就顺利的获得了免费版的注册码和license文件。接下来就是安装了。
解开下载回来的压缩包,转入安装文件目录,用root权限运行install.sh,然后根据提示选择输入注册码注册或者用license文件注册(前者需要连接到网络验证)。接着就根据提示安装就可以了。
安装完毕后,编辑“.bashrc”文件,加入“source <你的IFC安装目录>/bin/ifortvars.sh”以注册环境变量。接下来就可以验证安装是否成功了。“ifort hello.f90”,运行成功。
不过我安装的时候没有这么顺利,先在网站上找到这篇文章,还有这篇文章,还有这篇文章上说IFC只支持如Redhat,SUSE等用RPM来安装软件的Linux版本,说是要用alien将rpm包转换成deb包然后再用一些脚本调整一下deb包便可以在ubuntu中安装了。于是我便参照上边的步骤安装了一把,但是不知怎么的没有成功。然后发现安装包中本来就有一个install.sh文件,于是尝试安装,结果总是提示安装失败,接下来的时间便是研究安装脚本,发现其中有两种安装方法,一中是系统中有RPM功能的,一中是没有RPM功能的,而我刚才安装了alien附带安装了RPM,是不是可以尝试一下非RPM方法安装,于是卸载RPM:“sudo apt-get autoremove rpm“,然后再尝试安装,终于成功了。看来前面的几篇文章都是基于IFC的老版本的(<=9.0),不适合于9.1版的情况了。

没有评论: